長壽秘訣 

長壽秘訣 by 林猛雄

我旅居美國加州聖荷西已經超過四十年了,今年十月我就要過74歳的生日。記得初中讀國文時,唸到「人生七十古來稀」一詞,就想到我如果能夠活到70歲,就心滿意足了。由於科學醫藥的進步,現今大都文明國度,國民平均年齡都

超過70歲。很久以前,每逢我的生日到來,我都會告訴孩子們;不必替我舖張地辦生日宴會,只要家人團聚在一起就可以。我認為生日是母難日,要感懐母親誕生我們時,受苦受難冒著生命的危險。70歲以後,我認為有生之日,每天早晨能正常無恙地迎接新的一天,我就很感恩,很珍惜的歡渡這一天,現在對我而言,天天都像是在過生日一樣。

幾年前我的父親、母親、岳母、叔叔、哥哥、弟弟、均先後因年老或疾病而離開人間,甚至在今年初,也有好幾位五十到七十餘歳的朋友,突然因心臟病、腦中風、急性肺炎發作而撤手人世。我很久以前就常在夜闌人静時,感到人

生無常,窮思要如何才能保持健康,延長壽命,活得快樂?如何把握人生的晚年不要讓子女憂心,夫妻手牽著手,互相扶持関懐,過著平安的日子?

我們經常在報章雑誌和綱路上,看到許許多多有關超級人瑞長壽秘訣的報導;有的人瑞說;抱有同情心、積極樂觀、賞識别人的優點、接受好的教育,和讓人幸福快樂就會長壽。有的人瑞認為;吃好睡好、學習放鬆,就能長壽。有一位牙買加的人瑞指稱;她的長壽原因是少量多餐,不吃豬肉雞肉,喜吃魚和羊肉,及當地蔬果,如甘薯、麵包果、芒果和柳橙。另一位人瑞認為能夠活得長久,是因為虔誠的信仰,奉行十戒,孝順父母。還有其他人瑞認為,簡單的生活、正常定時定量的飲食、清心寡慾、知足常樂都是促成長壽的基本因素。現代人要追求的是「壽而康」,不單是要活得長久,更要活得健康、快樂。

我在臺灣唸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及東亞研究所,移民美國加州後,無法學以致用,曾經從事各種不同的行業,最後變成農夫,經營和管理自己開發的杏仁豆果園。我每天早睡早起,經常從聖荷西開車,到加州中央山谷視察果園,接觸大自然。對於長壽的秘訣;我認為因人而異,每一位人瑞都有不同的生活背景,相異的人生哲學。我僅能將它歸納為下列六項,做為達到長壽,應當努力的工作方向:

一.營養

飲食有度以淡素為主,少甜食、少脂肪,多食蔬菜水果。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2017年三月份的報告;有益健康食物和營養成分,為水果、蔬菜、堅果和種子、全穀物、多元不飽和脂肪以及海鮮。有害健康食物及營養成分為;紅肉、加工肉類、含糖飲品和食鹽。根據統計2012年共有約70萬美國人死於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而這些人當中,大多數人都是極少食用,上述六種有益健康的食物。所以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是眾多慢性病的根源。

至於人體所需的主要營養物質大致歸類如下:

(一)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米、糖、地瓜、大麥等。

(二)蛋白質:主要有動物性的肉類、蛋、牛奶、乳酪等,以及植物性的黃豆、種子穀類、花生等。

(三)脂肪:肉類含有很多脂肪,可增加身體的熱能,但應該適量,以免膽固醇過高。

(四)維他命:從蔬菜水果和各種堅果中,都可以攝取到人體所需的維他命,它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養分。

(五)礦物質:大約有18種;如鈣、鐵、銅、硫、鈉、鉀、磷、錳、碘、鎂、鉬、釩、鋅、鈷、鉻、氟、氯、鉑等。主要食物來源是香蕉、種子類、蜂蜜、木耳、海菜、馬鈴薯等等。當食物在體內代謝時,釋出的礦物質元素,可以保持酸鹼平衡。例如人體的骨骼、頭髮、牙齒都是靠礦物質來保養。

(六)乾淨的水:人體有四分之三是水分,所以每天要飲用足夠的水分補充所需。

(七)纖維素:可以預防便秘、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是胃和腸的清道夫。

我認為飲食不能只注重美味,而要顧及營養價值。我個人幾十年來從未使用過味精,在家做菜都是少油、少鹽、少醬油及其他調味料。不暴食,也不偏食。我每天都會用手捉一把杏仁豆來吃,它是很有營養的堅果。除了杏仁豆,我也配合吃一些其他堅果;諸如開心果、核桃、銀杏、松子、腰果、花生等等。我從小就養成定時用餐的習慣,現在年紀大了,除了定時,更要定量。我認定一個人在一生當中,能夠吃多少?喝多少?用多少?似乎都是天註定的。記得剛來美國時,認識一位也是從臺灣移民過來的朋友,他曾經在桃園一家公司,負責採購的業務,經常應客戶的邀約,花天酒地,暴飲暴食,結果年紀輕輕才三十餘歲,胃就弄壞了。我認為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飽,晚餐則要吃少。少吃零食,不吃消夜。逢年過節或參加宴會,面對滿桌佳餚,不能多吃,僅淺嚐即可。

二.運動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在2016年9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發現有將近三分之一,3100萬超過50歲的老年人,從不運動,只做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動。這意味著高比例的老年人口,體重過於肥胖,面臨慢性病的風險,或將面臨早逝。

大家都知道,要活就要動,運動需要持之以恆,走路健行是最簡易的運動,每次步行,大約走一個小時,讓身體排汗。步行可以提高免疫能力,延緩衰老,強健心肌、筋骨和腳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運動有益健康,人人皆知。但是要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量,千萬不能勉強。我曾經帶我岳母,到醫院去做大腿人工關節置換的手術,醫生說一個人的腿能夠用多久?都是上天註定的,能夠省就省省的用,不要去過度使用造成傷害。所以我喜歡早晨起床,先做健身操暖身,再去附近的公園走路一個小時。一星期固定打一場高爾夫球,每星期到健身俱樂部,游泳、泡澡、洗蒸汽浴三到四次。我也喜歡做甩手運動,打打太極拳,跳舞唱歌,更喜愛按摩。我會利用看電視的時間,自己從頭到腳按摩全身,也常去按摩院,讓人家替我做保健按摩。睡覺前和睡醒時,我常常自己按摩胸部腹部十分鐘,對上廁所很有幫助。

三.修養

人的生命有限,而慾望是無限的。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慾望,將永遠無法滿足。所以知足給你帶來充實美滿的生活,平安的心境。我天性喜好大自然,與世無爭,海闊天空,不做虧心事,心中坦蕩蕩,無憂無慮。抱持恬淡虛無、宽容大度、寵辱不驚的心境 ,以仁者之心去待人處世。

我認為很多疾病都是心理失衡引起的,例如沮喪、憤怒、壓力等等所促成。病可分為身病和心病,常聼人說身病易治、心病難醫。要去除心病,就需要修身養性,去除貪痴和我執的心理,從而獲得無掛礙、無恐懼的心境,開朗喜悅隨之到來。

人上了年紀,要知所滿足;絕對不要在錢財、感情各方面去比較,俗語說:「人比人,氣死人」。人老了要存夠老本,不愁錢用即可。感情方面勿強求,順其自然。對於自己的體力能力,要有自知之明,不必免為其難。每天的生活能自尋其樂;舉凡遊山玩水、唱歌跳舞、下棋玩牌等,都是尋得樂趣的對象。

四.起居有常

起居作息,要注意勞逸均衡,不過勞也不能太安逸。養成閲讀書報的習慣,每天要有足夠的睡眠。經常缺乏睡眠和熬夜的人,就像臘蠋兩頭燒,格外傷身。閲讀書報、練習書法、寫作、繪畫等,都可以活化腦力。甚至打打衛生麻將,也是很好的消遣。午飯後小憇片刻,都是對健康有益。

生活起居順乎自然,早睡早起、居屋潔淨、陽光充足。老年人應經常到郊外,呼吸新鮮的空氣。常常做呼吸吐納、氣貫丹田的氣功、智能用腦的遊戲、施捨行善的義舉。能夠做到前述調身、調心、調息的工夫,會是達到長壽保健防病的先決條件。

五.保養

人的壽命長短,與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的調養有重要関係。中國國 民黨元老張羣先生,他的養生之道「二十四」字訣: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少煩惱,多跑跑,多笑笑,天天忙,永不老。以及清朝乾隆皇帝的「十常健身法」:齒常叩,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面常搓,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眼常運,足常摩。都是看來簡單易行的保健方法,如果能夠持之以恆去做,就會有顕著的功效。

長壽者幾乎都是步履穩健,行走如風。要人老,腿不老,需要勤按腿、揉腿肚、甩小腿、揉雙膝、扳足趾、搓腳心、暖雙足。古人說:「人老腳先衰,木枯根先竭」,兩雙腿腳是人體的根本。「足弱無長壽」,要健康長壽就要努力鍛練和保養好兩隻腳。人的身體就像是一臺機器,雙腳就是提供動力的馬達。

六.心理平衡

根據2009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伊麗莎白,布萊克本、卡蘿爾,格雷德和杰克、紹斯塔克等人,總結出延緩人類衰老的長壽之道有三項,人要活到百歲;合理膳食佔25%,其他佔25%,心理平衡的作用佔到50%!

「黃帝內經」云:「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汽亂,勞則氣耗…..」,所以醫病先醫「心」。人如有「壓力」會損傷身體,同時每個人生活要有「目標」才能激發生命活力。助人常樂,因為助人會促進身體有益激素的分泌,它是預防和治療憂鬱症的良方。至於家庭和睦,以及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都是長壽的秘訣。總而言之,真正長壽的秘訣並不在外,而是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那就是尊重、助人、感恩、包容、幽默、讚美、微笑、禮讓、隨和、同情、忠誠、傾聽等等。

健康保養的方法及工夫,真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籍此提醒自己,要多重視身體的運動保養,和心智的修養啓迪。也把自己多年來,對於健康保健的心

得分享給大家。誠如大家所知;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出生背景,不同的住居環境,不同的飲食習慣。因此長壽的秘訣,也各不相同。但是要達到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應當是有一個可以共同遵循實踐的準則和方法,我期盼社會各界人士關注這個話題,提供您們寶貴的見解,讓大眾分享。我也在此祝福我的家人、親朋、好友和所有讀者,都能健康!快樂!長命百歲!

Best Regards,
林猛雄Mike Lin
加州矽谷的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