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Dance Competition by Linyao Chen

IMG_2781

lin_yao_wu_m
吳玲瑤女士,西洋文學碩士,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第十屆會長,美國暢銷幽默作家。  著有《美國孩子中國娘》、《女人的幽默》、《比佛利傳奇》、《幽默酷小子》、《不幽默也難》、《非常幽默男女》、《生活麻辣燙》等五十二本書。

排舞大賽做評審 by吳玲瑤    Link to World Journal      

 [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跳一小時舞就等於走一萬步,是很好的運動,加州排舞協會於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五日舉辦排舞大賽,我應邀去做評審,地點選在 Milpitas 的金山灣區華僑文教中心。也算是開了眼界,參賽的團隊有十八隊,下場比賽的有一百五十人之眾,加油打氣的親友啦啦隊還有觀賞的人有五、六百人之多,幾百人的關注目光都集中到舞池裏,很有氣氛,大家為他們的精彩動作而喝彩,來賓包括舊金山經文處處長馬鍾麟,僑教中心主任吳郁華,華運會主委馬蒨君等,可謂盛況空前。

我也因此認識了排舞這個富有韻律美的運動,更驚艷於滿場的資深美女和老帥哥,儘管已經不再年輕,但在熱烈的舞曲中盡情發揮時,卻像回到了年輕的日子,一個個光彩照人活力四射,而且都有一副精瘦窈窕的好身材,相當有說服力,因為跳舞而這樣快樂,這樣有自信,有一顆永保青春的心,排舞為熟女熟男們再造燦爛人生,更感嘆[高手在民間],[紅塵多少奇才],那些能編能跳的舞大俠們令人敬佩,我詳細聆聽領隊們述說他們組舞團的前前後後,溫馨有趣又感人的故事。

裁判有五人,除了我之外,還有藝術大學舞蹈系專業的鍾慧娥、京劇大師沈寧、及曾風光一時教社交舞名師[舞帝]巫大衛。為公平起見,我們五人不互相看評分表,以免彼此影響。訂下了評分標準,舞蹈中的基礎、整齊度、技巧、表演型態占了百分之四十,舞碼的選擇、難易度、編排佔百分之三十,另外服裝造型、主題配合、團隊精神、整體表現佔百分之三十。辦一次這樣大型的活動不容易,出動的服務義工有二三十人,林貴香會長用中英雙聲帶主持報幕,攝影大師黃本初照相存檔,更有播放音樂、舉牌清場、維持次序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條,為了是活動更盡善盡美,林猛雄一直是最支持太太林貴香,還有得力助手李節操、葛光愛都認真投入,加上鄭亞瑾、宋珮琪、林斯琦、龍立德、何文惠、彭玉菁等教練及義工忙了幾個月。

天仙般的舞姿,亮麗華美的服飾,也有熱舞的野性與魅惑,我好奇地和穿著舞衣預備出場的團員們交談,發現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跳舞故事,超過八十歲的老太太,穿著自己做的亮片舞衣,花枝招展信心十足,她說因跳舞腰骨不酸了,生活有了目標,不再囉嗦兒女,可以獨樂樂又眾樂樂,一人跳舞不寂寞,多人跳舞更好玩。還有一位小兒麻痺症的患者,克服身體上障礙與不便,挑戰自己的極限,也下場與大家共舞,得到鼓勵與信心。

一位癌症病人因為跳舞,據說跳得奇蹟式的癌細胞縮小,另一位是困擾多年的氣喘居然不藥而癒,有人因跳舞而不再失眠,每晚可以睡得香甜有美夢。一位七十五歲的老先生說他記憶力有減退現象,但通過排舞練習,享受音樂記舞步,等於是對大腦神經的不斷刺激,竟然有減緩記憶力減退的現象,比打麻將更有效,他像野人獻曝般忍不住要與人分享。一位退休建築師說她自從愛上排舞,戲說:[如果不跳舞,長兩隻腳有什麼用?]用跳舞來填滿無聊的時光,鍛煉健康的身體,磨練堅強的意志,覺得自己能準確運用身體語言,將高雅的氣質表現出來,當身體隨著腳步扭動和搖擺的時候,會感覺到那份瀟灑。

排舞是一種集運動和娛樂於一身的活動,它不僅能增進友誼,增加交流,美國有一種說法:[Some love to dance,while others dance to love],一對剛結婚的戀人,說他們跳出感情的第二春。如果用金庸小說裡的比喻,原是老弱病殘,因為參與排舞,都成了身懷絕技的舞林高手。以職業來分,更是多元化,有醫生、家庭主婦、大公司的CEO、做IT的工程師、理財專家、職業婦女、藝術家、地產經紀和得獎的珠寶設計師。種族更如聯合國的組合,以華人為主之外,還有白人夫婦,印度人,來自馬來西亞、巴西、北歐等等,都愛上這配合音樂起舞的健身運動。

他們說之所以喜歡排舞,是因為發現這種舞可以活到老跳到老,不需要舞伴,不必擔心與異性肢體接觸擁抱的尷尬,沒有年齡限制,不需要精煉技巧,只要運動,只追求全身心的放鬆,一群人整齊的排成一行一行向著同一方向,踢腳提腿、扭擺旋轉、拍手進退,很快就能上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鍛鍊身體多部位的肌肉關節,消耗熱量脂肪,為了開心,為了樂,選擇了排舞,圖的是那份隨意,不限場地,不需特別服裝,不需特製鞋,舒適即可。

一位是醫生也是團員說,人老先從腿下老,而跳排舞是訓練腳力相當理想的方式,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加速新陳代謝過程,促進消化,消除大腦疲勞和精神緊張,從而達到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延緩衰退,提高人體的活動能力等良好的健身作用,另一位從事心理研究的參與者說,她一跳就能消除緊張的情緒和緩解壓力,練習者在優美動聽的音樂、美妙的舞姿中,消除疲勞、陶冶心靈,感受到愉快的情緒,從而達到最佳的心理狀態。

排舞,顧名思義是排成一排排跳的舞蹈,源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美國西部鄉村舞曲,也叫牛仔舞。起先用吉他和拍手的方式起舞。隨著時代的發展,後來融入了歐洲宮廷和拉丁式的舞步,更加入許多社交舞的恰恰,倫巴,曼波,牛仔,和搖滾等,使風格創新,簡單易學,是一種即可個人獨享,又可與團體共樂的舞蹈,運動揉於音樂之中,音樂調配著運動,優美的輕音樂使人感到心曠神怡、悠然自得。表現形式多樣 自娛自樂、健身、表演、比賽均可。只要喜歡的歌曲都可以拿來編舞,舞曲風格各異,且具有流行性質,全世界最好聽、最流行的歌曲幾乎都被編成排舞,使得排舞豐富多彩多樣化。

北加州的排舞協會可以說是聲勢浩大,會員超過三千人,已經有十二年歷史,分別在二十三個地點開課教舞練舞,每年服務至少16萬人次,只要加入為會員,每週七天均有課程,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地點任何時間來配合自己學舞。這個會是林貴香女士和五位喜愛舞蹈的教練所創立,林女士來自台灣,在聖荷西教爵士舞己超過二十五年,2003曾在天母運動公園,舉辦過大型排舞活動,創下跳排舞人數最多6875人的金氏世界紀錄。她秉持著一個單純的信念,舞蹈是有趣又有益健康的終身運動,人人都應該會跳舞愛跳舞,於是想將排舞藝術介紹給所有人,經常義務為老人中心、圖書館、華人運動大會、各社團的年會、國際體育比賽、應邀做慈善活動表演,每年舉行一次大型比賽,熱鬧非凡。

這樣的排舞比賽已經是第五屆了,一次比一次水準提高,好的團隊懂得用心靈共舞,把細膩的情感注入舞姿中,並以高超的舞蹈技藝形神一致地表現出各種動與靜的姿態,塑造出各種美妙的意境組合,體現出美的姿態、美的造型,創設出體育與藝術、健與力高度結合的意境,給人們藝術薰陶和視覺的享受,看著他們跳舞時自然的微笑,彼此間會心的交流,是另一種收穫。

這次組團參賽的共有十八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老中老外、古典與現代、韓流與美式牛仔,還有印度風等創意無限,大家體會到能湊在一起就是一種緣分,不論年齡大小,水平高低,只要用心去跳,就可以享受舞蹈所帶來的歡樂,天天去練習,不斷的練習,努力的練習,就是要舞出最美的感動。幾個月相處下來都成了好友閨蜜,大家相約喝咖啡,慶生或一起旅行,共同的愛好就是跳排舞。

按照抽籤,第一對出場是Generations隊,音樂選的是黛咪洛瓦特的[Confident信心],開場就很High,音樂場著:[準備好了嗎? 輪到我發光發熱的時候….]問領隊Ann Feng 何以取這樣的名字?她說隊名應該翻譯成[不計齡]吧,因為舞者中有八歲小妹妹,很會翻跟鬥,也有七十歲夫婦,剛開始沒信心,怕活潑的舞曲過快,自己會跟不上節拍,因而拖累對方,後來一直練習彼此打氣,自己又找時間偷偷下功夫,竟然發現老少沒代溝,相差六十歲的人還是可以在一隊共舞,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舞蹈比賽,重在參予,自己開心快樂就是收穫。

中華長青聯誼會的長輩們,選了鄧麗君甜美聲音柔和的唱著:[誰要你理睬],[我走在那大街上你跟來,我走在那小巷又看到你發呆,想一想該與不該你自己總明白,請快快離開我的身邊,誰要你理睬….]根據隊長劉美生說,舞是裘蕾蕾編的,中間的那位男士是七十九歲的John,在一堆資深美女群中顯得有些害羞,但還是又演又跳得很開心。他們每星期練習一次,從二月練到六月,花了四十元買來一大匹粉紅色有亮片的布料,自己剪成斜角,成了很Fashion不規則的上衣,就這樣披掛上陣。

接著是充滿青春活力的[封面女郎]隊,由董少英領隊訓練,選了韓國偶樣團體的歌,[BANG! BANG! BANG! 我放把火,點燃了心。我想讓你瘋狂,全部一起來,就像中槍一樣,砰,砰,砰……]動感十足,把對力的謳歌和對美的頌揚交織在一起。下一個[上城女孩]領隊姜若宇,說她們練習了三個月,年齡從45歳到55歲,一起做服裝設計,大家出主意修改隊形變化,就是要美要亮麗,因為她們選的歌就是:[I’m Worth It我值得],[Baby I’m worth it 寶貝我理應得到這一切,Uh huh I’m worth it 沒錯,我值得擁有…..。]

由華運會主委馬蒨君帶領的TCAAT隊,由六個曾當過中文學校校長的辣妹組成,穿著漂亮講究的舞衣,一轉身就像是小燈籠般美麗旋轉,配的音樂是Love Davo的旋律。安可隊的Simon Lau說挑選的舞曲是輕快的恰恰,因為成軍比較倉促, 練習時間不長,且有新加入隊員,所以在比賽當天還在[加班]。由胡微妮主導的[咖啡俱樂部]隊,是因為大家一起跳舞而變成好友,常常一起喝咖啡,一起選衣服,所以取了這團名。

[輕鬆爆棚Pop Lite]隊是全永恕領隊,用排舞演繹了傑斯·格萊茵的歌[Hold My Hand],[達令,緊握我的雙手,因為我不想要獨自一人走下去了…] 他談及這次參賽的組隊經驗說:[組隊的理想是能藉由比賽的機會試試看從無到有,完全靠自己的力量編舞和設計隊形。這個過程是很艱辛的,編舞者Jessie付出了極大的努力,當然成果也令我們感到驕傲。舞蹈充分與音樂和歌詞搭配,非常有動感。能一方面顧及舞者的能力,舞步不能太難,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很滿意。]談到隊裡的情形,他說:[同伴們都是新手,沒有表演經驗,但大家都非常有向心力,因為有共同的理想。不但勤於練習,而且在配合團體矯正動作上展現高度的團隊精神。有一位成員淑玲突然在關鍵時刻病了,錯過好幾次練習,但仍然抱病在家練習,透過團練的視頻和團體同步。通過這個過程,大家的舞技都經步了,也體驗到一支舞蹈從構思到上臺整個過程。原本來自各方,並不認識,也因此成了好朋友。]團員彼此的寬容令人動容,全先收說:[因為求好心切,再加上缺乏臨場經驗,我們出了一個明顯的錯誤,而且是在最不可能出錯的地方。因為我們平常練習時都幾近完美,所以大家都因為這個失誤而特別感到懊惱。但很快的這個小小的失望就在我們彼此的鼓勵和祝福下冰釋,沒有責備,只有安慰和讚賞。]

如果聽胡寶莉講她組 Dance to Thrive 團的故事,沒有人不熱淚盈眶為之動容的,寶莉常常去防癌協會做義工,因此認識一位叫Mary Ann 的癌友,多年前發現第三期卵巢癌,治療後又復發,如今已經是第四次復發,因為音樂和跳排舞讓她快樂又重拾信心,她也想參加大家籌畫的比賽,隊名就她取的,指的是她跳舞後的心情,總很振奮。她剛做完化療,沒有頭髮,全隊的人決定一律戴帽子,選了一頂閃著銀光的漂亮帽子都戴上,讓她不會與眾不同,又為她畫了因化療掉光的眉毛和眼線。怕她精力不夠,編舞的時候安排她中間入場,一切都順利完美,她跳到謝幕的最後節拍,全場掌聲熱烈響起。

取名[小蘋果]隊的領隊蔡婉怡,是個多才多藝的才女,音感好會彈鋼琴,專業是得過獎的珠寶翡翠設計師,她說這次比賽團隊中有四位男士,號稱四大天王,其中兩位教授,一位外號叫[劉一刀]的婦產科醫生,一位是投資理財專家,因為排舞把大家連在一起,有一次在跳舞時劉醫生接到通知,立即趕去醫院接生,之後又趕回來練習,可見大家對排舞這件事的認真與重視,平時下班後大家沒吃飯就趕來練習,路上買些水果或晚餐來分享。蔡婉怡說選這首郭富城原唱的[愛你愛不完],獻給林貴香老師,因為自從跳了排舞後,流汗排毒效果好,身體健康改善,朋友增多感情好,精神更快樂。

[四個傻瓜]團長魏治華,原本是電腦工程師,也擅長中英文翻譯,他說團隊的名字來自印度寶萊塢的喜劇電影,[三個傻瓜],後來因為在舞臺上,三個人氣勢不夠,就加成四人,再配上四位美麗女士共舞,要這四個男生肯跳肯搞笑也不容易,他的原意是要跳別人不一樣的,帶給別人快樂,即使跳不好也沒關係,反正我們就是傻瓜,大家互相督促,最後又每週多一天加緊練習,男士口中銜著一朵玫瑰,笑果奇佳。用的音樂也是該片的插曲Zoobi Doobi戀愛搖擺舞,是一首很羅曼蒂克的音樂,[風在耳際低吟旋律,天空一起和聲盈盈,時間自己也在歌唱,樹葉在樹梢間呢喃,蜜蜂在花叢間倘佯…]

[五加一]領隊 Rex Chuan 說到他們參賽的舞用的是小賈斯汀的Somebody To Love Me,他說:[這支舞的起源是Sue和我都對抒情慢舞有特別的情感,雖然知道挑戰性高,而且作為比賽並不討好,但還是鼓起勇氣來嘗試。我們的成員都彼此不認識,但都被這樣不同於一般排舞的風格吸引。這種慢舞看似簡單,但要跳到能看得下很大的工夫練習,而且要改變原本的習慣,重新塑造肢體語言。純粹是被這支舞的美所激發出來的動力,讓大家不知不覺精益求精,能夠達到高度的同步,不但在動作上,也在細節的韻味上如同一人,讓整支舞非常吸引人。]做為編舞和帶領者,他特別感謝:[Sue的督促和嚴格的標準,一點一滴的讓整個製作能達到一個行雲流水的境界,以一個業餘愛好者而言,我們證明瞭只要努力不懈,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同行,我們可以很深入的享受舞蹈的美。]團員的互動他說:[美中不足的是,我們美麗溫柔的Anna在賽前練習太認真而摔傷了,不能參加比賽。原本站在最前面的她的柔美舞姿一直是我們的經典畫面,深深植入我們的腦海。臨陣換將,我們臨時得調整隊形,再加上人手單薄,效果打了一些的折扣,無法為觀眾帶來我們最完美的演出。我們隊名還是五加一,Anna永遠是我們的一員!]這些練舞的第一手資料看了令人感動。

文琪領的是Fremont Happy Feet 這一隊,為參賽中唯一西部牛仔裝束的打扮,編舞的是她的先生Larry Ku,兩人很有默契,從找音樂開始,選了這曲Footloose特別有牛仔節奏,古先生大學時是土風舞社的社長,如今和太太加入排舞協會,很高興找回年輕時跳舞的感覺。

From Bombay to You 領隊 Sandy Kwan 帶著八位舞者,舞出印度舞的浪漫,讓人想起了冰心寫印度舞蹈家卡拉瑪姐妹的一篇散文。[假如我是個詩人,我就要寫出一首長詩,來描繪她們的變幻多姿的旋舞。假如我是個畫家,我就要用各種彩色,點染出她們的清揚的眉宇和絢麗的服裝。假如我是個作曲家,我就要用音符來傳達出她們輕捷的舞步,和細響的鈴聲。假如我是個雕刻家,我就要在玉石上模擬出她們的充滿了活力的苗條靈動的身形。] 舞者妝容美豔,身材嬌好,手語更是為印度舞加入一些神秘,時而熱情奔放,時而穩重安靜,跟著音樂的變化,衣袂隨身形的旋轉而擺動,眸光流盼,顧盼生姿。

葉愛珠帶領的[Sensation 憑感覺]隊舞一出場,氣勢就不凡搶人眼球,選的是Lady Ga Ga的Vuelvo Al Sur舞曲,跳的是阿根廷探戈。十一個穿著黑色性感舞衣的女士,腳踩彩金鑲珠簍空舞鞋,手中抓著一把椅子,一個動作就能俐落地把美腿抬上椅面,主導這個動作就是現年六十六歲的愛珠,她不在乎說出自己的年紀,算是一種正面的教育,奔七十的人還可以這樣跳舞,應該引以為傲。第三屆比賽時拿過第一,大會因此修正條款,拿第一的要停賽一年,把機會讓給更多人,今年她的隊伍又可以再來參加。畢業於華岡藝校的宋珮琪為他們編舞,探戈舞的肢體語言非常豐富,深沉哀愁剛勁挺拔、瀟灑豪放的風格,舞步華麗高雅、熱烈狂放且變化無窮,交叉步、踢腿、跳躍、旋轉令人眼花繚亂,欲進還退、快慢錯落、動靜有致,上身垂直,兩腳腳跟提起,兩膝微彎,所有的動作都是力量向下延伸的感覺,舞姿十分沉穩有力,大家努力練習。但發現舞步會了,還要找感覺,用眼睛傳情,性感高貴,感覺到位才能把神韻傳遞給觀眾,舞出味道加氣勢,其他種舞蹈跳舞時都要面帶微笑,唯有跳探戈時不得微笑,表情要酷酷,又時不時快速擰身轉頭、左顧右盼,給觀眾是驚艷的感覺。

Simon Lau 帶領[Team Debut首演隊]以全隊22人的數大為美出場,沈慧帶著[康鶴耆英中心]的長輩,年齡從六十到八十,穿著粉藍色的中式服裝,髮際裝飾著誇張豪華羽毛,手拿扇子,舞著[瀟灑走一回],這舞是沈慧的老師,中華演藝學院的陳兆鑫編舞,如何耍弄抓住扇子是很難掌握的技巧,但她們都做得很熟練,實屬不易。Margaret Choy 領著[蘋果天使]推出的是寶萊塢歌曲 Mashallah ,她分享說:[因為在排舞學會學了一些 Zumba 舞步,靈機一動有這樣的創意,花了很多時間找衣服,後來從中國買回來,化個印度妝每人要花了一個半小時,靠大家互相幫忙才能把衣服穿上。其中瑪莎菈動作是高難度,下了不少功夫才掌握得好,女士們半蹲著出場,扭腰甩屁股的動作,練習完的第二天,腿痠到站不起來。]學得很辛苦卻跳得很快樂。

宣佈決戰成果的時刻到來,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評分統計結果:第三名Apple Angels,第二名為From Bombay to you,第一名為Sensation,都有獎金及大獎杯,另外最佳默契獎給了Fremont Happy Feet,中華長青聯誼會拿到最佳精神獎,有癌友的Dance to Thrive取得最佳人氣獎,最佳創意獎落到四個傻瓜手中,Five and One.拿到的是動作整齊畫一獎,Team Debut取得龐大隊伍獎,康鶴耆英中心獲頒最佳服裝獎,皆大歡喜,慶賀之聲不絕於耳。

參加排舞,只要開心,就是最好的舞蹈,都算是贏家,尤其是身為舞者的價值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