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Valley, California

矽谷!矽谷!by 林猛雄Mike Lin 加州矽谷的農夫

舊金山灣區南部,包括聖塔克拉拉縣;從門羅公園、帕洛阿圖、山景城、桑尼維爾,聖塔克拉拉、庫柏蒂諾、坎貝爾、聖荷西、密爾必塔、延伸到東灣費利蒙市的整個區域統稱為矽谷。而最早研究及生產以矽為基礎的半導體晶片的地方應當源自於桑尼維爾。雖然美國及世界其他高科技園區不斷發展壯大,但矽谷仍然是高科技技術創新與發展的開創者,該地區的風險投資占全美總額的三分之一。
北加州灣區矽谷50年來高科技的演變真是千變萬化,從當初Intel、IBM 、HP、洛克希德公司的誕生,到現在高科技的公司遍地開花。有上千家高科技公司的總部都設立在矽谷,整個灣區都有很箸名的大學;例如史坦佛大學所在地的帕羅阿圖市(Palo Alto)就號稱為矽谷的誕生地,其他諸如柏克萊大學、舊金山加州大學、聖荷西州立大學 、聖塔克拉拉大學、戴維斯州立大學、聖塔克魯茲大學等名校,都培養出許多高科技的專業人才。至於散佈在美國東部,或其他各州著名大學的畢業生,也都會慕名而來 ,跑到矽谷尋找工作。
在矽谷有不同的人種互相競爭但又互相合作,這種「混合文化」是矽谷之所以成為矽谷的一個重要因素。在這個地方人人都是充滿野心、夢想和遠大的抱負。另外,全球有成百上千舆電腦科技相關的公司,也都想在此佔有一席之地。據傳高峰時期,矽谷每小時就創造一個百萬富翁,是科技業者美夢成真的天堂,可以說是個充滿機會,充滿希望的科技寶地。
從前的聖他克拉拉縣很多地方都還是果園,這些年來科技產業的發展,從半導體、互聯網、社群媒體,到現在的人工智慧(AI),生物科技等,都一直蓬勃發展一路領先,其主要的原因就是矽谷獨特的生態系統;具有很多人才、技術和創投資金。
矽谷形成的原因如下:
一、早期無線電和軍事技術的基礎
舊金山灣區很早以前就是美國海軍的航空研發基地,1933年桑尼維爾(Sunnyvale)空軍基地(後來改為Moffett Field 機場)成為美國海軍飛艇的基地,在基地周圍開始出現一些為海軍服務的技術公司。二次大戰後,國家航天委員會(NASA的前身)將莫菲費爾機場的部分作為航天方面的研究, NASA 接手了許多海軍原先的工程項目,很多公司陸續遷入,這個區域逐漸成為航空航天企業中心,包括後來著名的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 。
二、史坦佛工業園區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大學學生驟增,為滿足財務需求,同時給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史坦佛大學教授Frederick Terman建議開闢工業園區,允許高科技公司租用校地作為辦公用地,最早入駐的公司是1930年代,該校畢業生創辦的瓦里公司(Varian Associates)。Terman同時為民用技術的初創企業提供風險投資,他的兩個學生威廉、休利特(William Hewlett) 和戴維、帕克特(David Packard)在一間車庫裡 ,憑著538美元建立了惠普公司( Hewlett-Packard ),一個跟NASA及美國海軍沒有任何關係的高科技公司。這間車庫現在已經成為矽谷發展的一個見證,被加州政府公布為矽谷發源地而成為重要的景點。1990年代,柯達公司及通用電氣公司也在工業園區設有研究機構,史坦佛工業園區逐步成為技術研發中心。
三、矽晶體管
晶體管發明人威廉、蕭克里(William Shockley)在史坦佛大學南端的桑尼維爾,創立半導體實驗室,次年他決定終止這項研究。當時公司有八位工程師,另外出來創立 Fairchild半導體公司 ,這八位當中的諾伊斯和摩爾後來創辦了英特爾(Intel)公司 。而在 Fairchild 工作過的波斯克後來也成為國民半導體公司的CEO,另一位叫桑德斯則創辦了AMD公司。
四、軟體產業的興起
矽谷除了半導體產業外,也以軟體產業和互聯網服務產業著稱。施樂公司於 Palo Alto的研究中心,其OOP(面向對象的編程)、 GUI(圖形界面)、乙太網和激光印表機等領域,多有極為開創性的貢獻。現在許多著名企業多得益於施樂公司的研究,例如蘋果和微軟公司先後將 GUI 用於各自的操作系統,而Cisco公司的創立 ,源自於將眾多網路,協議在史坦佛校園網內自由傳送的構想。
五、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
1972年第一家風險資本投資公司,在史坦佛大學附近的 Sand Hill Rd 設立 ,風險資本大大的促進了矽谷的成長。1980年蘋果公司的上市,吸引了更多風險投資來到矽谷, Sand Hill 在矽谷成為風險資本的代名詞 。
當初的矽谷是從柏洛阿圖向南經過山景城、桑尼維爾、聖他克拉拉延伸到聖荷西市。現在的矽谷已經四面八方擴大到,包括佛利蒙和舊金山市的整個舊金山灣區。
聖荷西市現今排名全美第十大城市,也是倶有建城240年歷史,人口一百萬人的城市。它曽經是加州的首府,現在被號稱為「矽谷首都」充滿活力的城市。但是追溯該市漫長的源流,從早期土著歐羅尼(Ohlone)印地安人 、西班牙傳教士及殖民者、墨西哥人、美國淘金者、亞裔移民工人,發展到現在來自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才,演變成這個城市開放多元的價值觀。
舊金山灣區是文化多元之地,堪稱有美國民主大熔爐的縮影,亞洲人密度高居全美國第一,例如東灣的佛利蒙市亞裔就超過50%,許多亞裔是擁有高學歷的科技新貴。矽谷的華人以新僑居多,大部分是來自台灣的移民。隨著中共的改革開放,大陸移民也快速增長,另外越棉寮華人也為數眾多。
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前以農業馳名的南灣城市,如今科技產業讓整個灣區城市 ,成為全美國最繁榮的地區,面向太平洋迎來新的亞洲移民,聖荷西是全美越南裔最多的城市之一,墨西哥裔、華裔和印度裔也占重要比例。在聖荷西一年之中,你可以先後體驗到墨西哥五月節(Cinco de Mayo)、印度燈火節(Diwali)、華裔越裔的中國春節,當然還有美國傳統的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
根據報載中國大族激光科技產業集團,近年在聖荷西等南灣城市,砸下數億美元購買矽谷高價的辦公園區和飯店等物業,反映他們對矽谷經濟的信心,「矽谷仍然是投資熱點,亞洲投資人仍然視此地為創新和物業交易的重鎮」。
我在1977年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加州,就落腳在聖荷西,到今天一住就是40年的歲月,我看著整個灣區的經濟發展和演變;在台灣我是唸政治大學外交系及東亞研究所,也考取日本文部省獎學金,在東京慶應大學攻讀博士課程。但是移民到美國加州,我的專攻卻無法學以致用,所以早期創業歷程非常艱辛,只能做一行學一行。嘗試很多行業,最後在加州中央山谷杏仁果園的開發和經營方面,才略有心得及成果。
我住在矽谷,看著矽谷的成長,近年來矽谷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在山景城Google的總部旁邊,就有很多遊民以露營車為家,這些破舊的露營車,從山景城綿延到帕洛阿圖史坦佛大學東側邊緣。他們不是失業者,而是辛勞工作的低收入者;他們當中有零售店職員、水電工、清潔工,、甚至大學教師。至於四處流浪的無家可歸者也逐年增加,造成許多社會和衛生的問題,令灣區的各市政府單位頭疼。2017年聖他克拉拉縣的問卷調查;該縣約有7394無家可歸者,其中高達74%無臨時庇護的住宅可以落腳安頓。
根據科委國際不動產(Coldwell Banker),2016年9月的最新一份房屋價格報告;全美房屋最貴的十個城市都在加州,其中七個城市在舊金山灣區,其餘都在南加州。位於矽谷西邊的蕯拉托加市佔第一位,平均房價接近兩百五十萬美元,,而全美平均房價則為32萬美元。
舊金山灣區地靈人傑、交通便捷、空氣清新、物產豐富、幅員遼闊、四季如春,是一個非常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加上科技產業的發達,經濟市場繁榮,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及美國其他各州的人才,都想在灣區尋找工作,無形中帶動各行各業的盛興,房地產的價格也每年節節上升。從早晚上下班的擁擠交通車流,可以看出人口日益增長,每個縣市都在大興土木,興建可負擔的房屋、住宅,讓中、低收入的人可以租用或購買。但是房地產的市場依舊供不應求。
灣區高科技企業造成許多薪資高的科技新貴,他們買房的速度很快,房屋供給總是跟不上需求。而且在較高者得的時代,總有更富有的科技人士買得起,所以整個房市就被往上哄抬。其實灣區的房價並非只升不跌,但升幅總是很快很大,下跌的話則不常見。此外,高薪的高科技人士,買房的思維也在轉變,以往大多數美國人都喜歡買獨棟的房子,現在逐漸熱衷買公寓。因為科技人士工作繁忙,不想再整理前庭後院的花草,取而代之交由物業去管理來得省事。
對於許多年輕追夢者來說,能在美國西海岸落戶就業,無疑是距離實現美國夢最近的地方。在加州灣區的舊金山,房價20多年來以難以想像的速度飆漲。誰也料想不到,高新科技大爆炸中,矽谷崛起和大量人才資金的湧入,舊金山灣區一霎時間變成身嬌肉貴、寸土寸金,想在此覓一處安身之地者,皆有無法承受之重。在灣區生活水準居高不下,越來越多的年輕成年人,選擇和父母同住或延遲結婚。
特別是臉書、谷歌、蘋果等高科技公司,對矽谷近年房價飆高、交通惡化有推波助瀾之勢。大公司的進駐和擴張,需要更多的員工,使原本就已經擁擠的灣區,更加一地難求。房價和租金飊漲,在矽谷買不起高價房屋的人,只好買到偏遠的郊區,例如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   、蘇拉諾縣(Solano County)和康曲柯士達縣(Contra Costa County)。這也是造成矽谷交通惡化的原因。而趁著高房價出售房屋者,主要都是長住矽谷的老年人,乘機將房子賣掉,將增值的利潤,一半用於購買郊區便宜的房子,另外一半的錢用來到處旅遊和養老。
「一個城市,兩個世界」。矽谷近年來的高房價,讓更多的中下層居民越來越難過日子,貧富兩極的副產品就是造成治安惡化;包括聖荷西、佛利蒙和舊金山在內的灣區各大城市,治安都每況愈下,闖空門、入店搶劫、打破車窗搜刮財物的案件紛傳。
由於高房價及高成本,造成矽谷的公司和從業人員出走,根據媒體 The Guardian 統計,從矽谷出走者,搬入下面五個城市最多:俄勒岡州波特籣、德州奧斯汀、達拉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奧克拉荷馬州的奧克拉荷馬市、而第六名才是華盛頓州西雅圖。
記得三、四十年前,要想吃一頓美味的中餐,就必需開車一個小時,到三藩市的華埠享用,同時順便買隻烤鴨,切一些滷味,購買一些東方的雜貨回家。因為那時候的聖荷西,還找不到像樣的中國餐廳,以及東方雑貨店或超級市場。經過這幾十年的變遷和發展,舊金山灣區特別是南灣,不僅僅是中餐廳,各國的料理;諸如日本料理、越南、韓國、印度、泰國、新加坡等各個國家的特色風味料理,已經到處可見,不必再奔波到舊金山。至於東方超級市場,如雨後春筍四處林立。生活在南灣的華人,己經如魚得水,日子可以過得很舒適方便。但是工作卻是壓力十足,非常緊張。
由於整個舊金山灣區,像一個民族大熔爐,包含來自全球各色各樣不同族裔的人,所以在灣區不會感受到種族歧視的壓力,彼此都相處融洽。多元文化也帶來社區多姿多采的樂趣,在衣食和風俗上,顯現出相異的格調與色彩。
加州屬於地中海型氣候,是全世界氣候最穩定的一個區域,物產豐富,特別是北加州舊金山灣區。其獨特的歷史、人文、地理、產業、文化、科技和教育。塑造出矽谷成為一個光輝燦爛舉足輕重的高科技重鎮。
灣區最近有越來越多情緒千禧世代加入「Yes-In-My-Backyard 」網絡,其宗旨就是要推動灣區興建更多住房。目的在消除灣區民眾,反對在現有社區興建更多住宅的不滿情緒。
蘋果公司在庫柏蒂諾市開發的太空船辦公大樓,已在今年夏天接近峻工,員工已經陸續地搬入。是一個嶄新的節能、綠化辦公大樓,四層樓像圓型戒指或像太空船的特殊建築,可以容納一萬三千名員工。該一正式命名的蘋果園區(Apple Park) ,佔地175英畝,造價一億八百萬美元,園區內建有可容納兩千人的喬布斯劇院(Steve Jobs Theatre) 。其遊客中心位於園區東端,開放給社會大眾人士,從屋頂陽台可以俯瞰整個獨特雄偉的建築。
Google也宣佈將進駐聖荷西市區的徳瑞登車站(Diridon Station)附近的開發案 ,這是一個可以容納兩萬名員工的大型辦公、住宅和商業的開發案,利用現成便捷的捷運、火車、客運車等大眾交通網,可以避免及紓解高速公路的阻塞。該計劃現正在向市府申請中,預定於2025年開始施工。將來貫穿南北加州的快速火車也會通達到此車站。
縱觀四十年來整個矽谷的發展和演變;它一直都是朝著正面和穏定的目標前進,雖然中間曾經遭遇到 網路低潮、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但是都未受巨大影響,並且在極短時間內就恢復景氣。